今日头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第36期 为审判质效提速 为民族团结助力
  发布时间:2023-03-16 16:30:16 打印 字号: | |

近日,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多起当事人均为蒙古族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件。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解决当事人所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的现实困境,3月10日上午,科区法院双语审判团队驱车八十公里来到科尔沁左翼后旗朝鲁吐镇准胡斯台嘎查,在村委会会议室用蒙汉双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为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辽万达支行,被告为呼某某、哈某某等共十余人的三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主审法官采用蒙古语、汉语双语审理模式,双方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举证质证,充分发表并理解了各自的意见,沟通顺畅无障碍,庭审顺利完成。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五天时间,为审判质效提速。

庭审结束后,双语法官包佳敏为村民们开展了普法宣讲活动,介绍了科区法院在司法实践中针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各项司法保障工作,以及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跨域调解、跨域庭审等智能化便捷化的司法服务模式。详细讲解了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租赁、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知识,将“法制课”开到群众身边,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实现了为民普法“零距离”,增强人民群众了法律意识和法制信仰。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立足审判职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着力培养双语法官,扎实抓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案件的审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司法力量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科区法院
联系我们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大街106号      电话0475-8232868      传真:0475-8232868